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的通知

时间:2022-04-02浏览量:来源: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

各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培养,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促进我院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我院将于2021年4月举办现代科技学院第十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赛,本次活动由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窗体顶端

一、大赛主题

创新现科 一路奔跑

二、大赛目的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鼓励学生在大赛中增长创新思维,提升创业意识,为创业、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以赛促教,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重要抓手,引导参赛指导教师开展教学方法、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的深度思索。以大赛为战场,以项目为武器,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指导能力,鼓励教师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途径。

以赛促创,为优秀成果转化创造机会。选拔优秀项目,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既能选拔优秀项目落地七点创业谷,又能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现代科技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现代科技学院领跑者创业协会

四、基本原则

(一)竞赛原则:公平、公开、公正、择优。

(二)组织原则:有效宣传,组织动员,积极参与,严格筛选。

(三)评审原则:筹备组将组织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承担竞赛的评审工作。以创业方案的新颖性、可行性和经济性为基本评审标准。

五、竞赛活动细则

(一)活动时间及地点

1、校赛初赛阶段(2022年4月5日-2022年4月20日)

(1)初赛要求:各个团队以上报创业策划书的形式参加比赛,对项目经营模式、特色、市场定位、产品分析、核心竞争力、优劣分析、团队、预算等方面书写规范版本的创业策划书。参赛项目须于2022年4月20前提交创业策划书至校竞赛委员会,太原校区办公楼407、孝义校区行政楼215。

(2)评审方式:由评委老师进行审核筛选,优秀作品进入复赛。

2、校赛复赛阶段(2022年4月25日-5月5日)

要求参赛团队制作PPT进行项目路演。

比赛采用封闭答辩形式,按抽签顺序进行现场PPT展示及答辩,每个参赛队时间为8分钟,其中PPT展示5分钟、答辩3分钟。

3、校赛决赛阶段(2022年5月10-5月20日)

要求参赛团队制作PPT进行项目路演。

比赛采用封闭答辩形式,按抽签顺序进行现场PPT展示及答辩,每个参赛队时间为10分钟,其中PPT展示7分钟、答辩3分钟。

(二)参赛对象

现代科技学院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本、专科),有创新创业能力和准备创业的个人或创业团队。

(三)参赛形式

1、参赛选手以团队(小组)形式参赛;

2、参赛团队(小组)学生人数需控制在5至8人,每名成员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伍;

3、可以跨专业、跨学校组队参赛;

4、 每个团队需配备一位指导老师。

(四)参赛项目总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2、“互联网+”生命健康,包括医疗健康等;

3、“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4、“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5、“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6、“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五)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3、报名提交材料:

(1)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填写信息并提交

2)参赛组别材料

创业计划书纸电子版(PDF格式)、质版各一份(A4纸)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特等奖2个、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若干以及单项奖三项,优秀指导老师奖若干。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分为两类(学生队和混合队)设置奖项。

七、本次大赛联系方式

“现代科技学院第十二届创业大赛现科第十二届创业大赛咨询群”:

太原校区联系人:杨老师 0351-6018915

办公地点:虎峪校区办公楼407室

孝义校区联系人:张老师 0358-2883620

办公地点:行政楼21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