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

  • 学制:四年

  • 授予学位:工学

  • 专业背景

  • 冶金工程是研究从矿石等资源中提取金属及其化合物、并制成具有良好加工和使用性能材料的工程技术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冶金已从狭义的从矿石提取金属,发展为广义的冶金与材料制备过程工程,即研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制备国民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各类材料,并逐步实现冶金-材料制备一体化、材料制备过程绿色化、材料多功能化。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冶金工程基础理论、生产工艺和设备、实验研究、冶金工艺设计、环境保护及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开发及工业设计和生产组织、管理的能力。培养目标:培养能在冶金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设计和科研管理工程技术人才。

  • 师资条件

  • 本专业共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

  • 本专业主干课程

  • 冶金物理化学,冶金传输原理,金属学及热处理,钢铁冶金学,有色冶金学,冶金实验研究方法,冶金工程设计原理。

  • 就业前景

  •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市场对冶金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是实际该专业毕业生人数的数倍。如此大的市场需求也为该专业的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由于冶金工程专业培养的学生基础宽厚、理论扎实、技能全面,同时,又具备冶金和金属材料加工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加之,冶金行业属于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产业之一,因而,毕业生择业面宽,适应能力强。毕业生可以到冶金、化工、材料、环境保护及其相关行业的生产、科研和管理部门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新型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的研制和开发等工作,也可以到高等院校和高等职业学校从事专业教学工作。祖国蓬勃的建设事业需要冶金工程方面大量的专业人才,众多的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企业等都是学子们一展身手的好地方。

  • 实践基地

  • 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