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

  • 学制:四年

  • 授予学位:管理学

  • 专业背景

  • 市场营销是指个人或集体通过交易其创造的产品或价值,以获得所需之物,实现双赢或多赢的过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目标: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企业管理的应用型管理人才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 师资条件

  • 市营专业共有老师32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1名(含研究生导师8名),具有博士学位12名,硕士学位20名。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一百六十余篇,其中SCI、EI收录二十余篇,CSSCI收录十余篇。获山西省公共管理领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省中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文课组三等奖、省人文社科二等奖、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富士康奖教金一等奖等数项。

  • 本专业主干课程

  • 管理学、宏微观经济学、运筹学、统计学、会计学、逻辑学、市场营销学、物流管理、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网络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管理信息系统、现代推销学、广告策划与管理、销售管理、渠道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

  • 就业前景

  • 毕业生可以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推销服务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市场营销人员是各个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不可缺少的人才。根据我国有关资料统计,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我国企业界自办或协办的人才交流会约两千多场次,而每一次的人才交流会上,市场营销人员都是最受欢迎、最供不应求的人才,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这种势头在未来将越来越猛烈。

  • 实践基地

  • 山西美特好物流中心、东湖醋园、山西省博物馆、山西省煤炭博物馆、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六味斋、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