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 学制:四年

  • 授予学位:工学

  • 专业背景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电气信息领域的一门新兴学科,由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业生产密切相关,发展非常迅速,现在也相对比较成熟。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等领域,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该专业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本专业主要特点是以强电为主,强电与弱电相结合、系统与控制理论相结合。学生在学习电气工程应用技术方面的训练,具有解决电气工程及其控制技术领域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目标:培养从事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煤矿自动化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工程设计、系统运行、电气试验、应用开发及工程管理的宽口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 师资条件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斐然。本专业共有教师34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9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5名。 其中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2名、山西省教学名师称号2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名、山西省高校“131”领军人才1名,山西省优秀硕士生导师1名、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名、山西省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出版专著(教材)9部,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20余篇。

  • 本专业主干课程

  • 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与控制、计算机技术(软件基础,硬件基础、单片机等)、信号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理论等。

  • 就业前景

  • 就业形势非常好,可在电力及其相关行业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现场监理等工作。

  • 实践基地

  • 山西大同二电厂、华丰电力集团公司、太原供电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