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

自动化

  • 学制:四年

  • 授予学位:工学

  • 专业背景

  • 自动化是一门涉及学科较多、应用广泛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它和控制论、信息论、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电子学、液压气压技术、自动控制等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本专业以自动控制理论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为主要技术手段,对各种自动化装置和系统实施控制。是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结合、机械与电子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运行与制造结合,集控制科学、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工程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专业。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电工电子、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计算机控制和自动检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电机拖动系统和生产过程自动化系统的设计、研究、调试、运行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应用计算机控制工业自动化系统的能力。培养目标:面向各种现代化生产的控制、管理和信息技术,培养从事工业过程控制系统、电气与拖动控制系统和各种计算机控制系统的设计、分析、优化、研究及从事自动检测技术、新型自动化仪表与智能控制方法等复合应用型自动化工程技术人才。

  • 师资条件

  •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师25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3名,研究生导师18名。获得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二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太原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华北电力集团公司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各类奖项二十余项,获发明专利10项,出版著作两部,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 本专业主干课程

  • 电路理论、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数字仿真及MATLAB、智能仪器设计、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供电技术、控制仪表、过程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等。

  • 就业前景

  • 在毕业后能从事自动控制、自动化、信号与数据处理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就业领域非常宽广,包括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工矿企业、大专院校、金融系统、通信系统、税务、外贸、工商、铁道、民航、海关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

  • 实践基地

  •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原第一热电厂、太原市呼延水厂、洛阳牡丹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