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

  • 学制:四年

  • 授予学位:工学

  • 专业背景

  • 该学科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并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尤其是数字移动通信、光纤通信、Internet网络通信使人们在传递信息和获得信息方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便捷程度。通信工程研究的是以电磁波、声波或光波的形式把信息通过电脉冲,从发送端(信源)传输到一个或多个接受端(信宿)。接受端能否正确辨认信息,取决于传输中的损耗高低。信号处理是通信工程中一个重要环节,其包括过滤,编码和解码等。本专业学生应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科学基础和较强的外语综合运用能力;掌握通信与信息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重点掌握光通信、无线通信、网络与应用和多媒体通信中的一到两个方向的知识;具有设计开发调试应用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工作的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性和适应性。培养目标:培养能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和技术管理以及能在其它相关行业从事与信息技术相关的开发及应用的高级技术人才。

  • 师资条件

  • 本专业共有30名老师,教授5名,副教授7名,研究生导师17名,具有博士学位15人,硕士学位13人。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五部,获批专利3项,获国家级、省级各类成果奖数项。

  • 本专业主干课程

  • 电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逻辑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现代通信原理、计算机通信网络、移动通信技术等。

  • 就业前景

  • 通信工程具有极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人才严重短缺的专业之一。毕业生可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可在各邮电管理局及公司从事科研、技术开发、经营及管理工作,也可到军队、铁路、电力等部门从事相应的工作。

  • 实践基地

  • 认识实习基地:太原晋彤仪表有限公司;太工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维信致远科技有限公司;太原罗克佳华工业有限公司;太原合创自动化有限公司等。毕业实习基地:洛阳牡丹通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