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 学制:四年

  • 授予学位:工学

  • 专业背景

  •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水利中的重要专业领域之一。本专业是以地球科学基本理论为基础,以水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学习水资源的分布、形成、演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兼顾地下水科学、岩土工程和环境工程的基础知识,并将其应用于水信息的采集和处理,水资源的规划与开发、评价与管理,水利工程的勘查、设计、施工,地下水环境和地质环境的监测、评价和治理等。学生业务学习分为两个主要方向,一是以地球科学基本理论为基础,以地下水为主要研究对象,兼顾地表水、岩土工程和环境工程的地下水方向;二是以水文基本理论为基础,以地表水为主要研究对象,兼顾地下水和生态与环境工程的地表水方向。本专业学生还要受到专业的野外调查、勘测和试验,以及工程制图、计算机模拟、室内实验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科学研究、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培养目标:培养能在水利、交通、市政、建筑、环保等政府管理规划、设计开发和科研部门,从事水文计算、水文预报与水利调度、水资源的勘测与评价、水资源利用与优化配置、水资源规划与管理、水环境的勘测与评价、污染的防护与治理、以及空间信息和网络技术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 师资条件

  • 本专业共有教师28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8名(含硕士生导师12名),具有博士学位18名,硕士学位8名。发表论文一百八十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四十余篇。

  • 本专业主干课程

  • 水力学、水文学原理、河流动力学、水文预报、水文分析与水利计算、自然地理学、地质学基础、水文地质基础、地下水动力学、水环境化学、水资源开发与利用、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水资源工程勘察等。

  • 就业前景

  • 毕业后可就业于国土资源、水利、水资源、城建、环保、交通等部门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设计和生产等方面的工作。如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水文工程勘察设计院、环境监测单位专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如水利勘察设计研究院、电力设计研究院、煤炭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工程施工单位、中外合资企业、教育部门、部队等,也可在水文学及水资源、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研究生专业继续深造。

  • 实践基地

  • 太原上兰村水文站、汾河二库、文峪河水库管理站、三峡水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