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

  • 学制:四年

  • 授予学位:工学

  • 专业背景

  • 土木工程既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也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陆上或水中 ,直接或间接为人类生活、生产、军事、科研服务的各种工程设施,例如房屋、道路、铁路、运输管道、隧道、桥梁、运河、堤坝、港口、电站、飞机场、海洋平台、给水和排水以及防护工程等。 建造工程设施的物质基础是土地、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和施工机具。借助于这些物质条件,经济而便捷地建成既能满足人们使用要求和审美要求,又能安全承受各种荷载的工程设施,是土木工程学科的出发点和归宿。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市政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道路、桥梁、矿井等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市政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受到课程设计、试验仪器操作和现场实习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土木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从事土木工程项目勘测、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管理人才。

  • 师资条件

  • 本专业共有老师46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2名(含博士生导师5名,研究生导师22名)。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五百余篇,其中SCI、EI收录二百余篇。申请和获批专利54项。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获得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中国造价管理协会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山西省教改项目二等1项。山西高校“131”领军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各1项。

  • 本专业主干课程

  •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设计原理、土力学、工程测量、计算机软件应用以及相关的主要专业课程。

  • 就业前景

  • 土木工程专业大体可分为道路、桥梁工程与建筑工程两个不同的方向,在职业生涯中,这两个方向既有大体上的统一性,又有细节上的具体区别。工程技术方向代表职位为施工员、建筑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代表行业: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等。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的代表职位有项目设计师、结构审核、城市规划师、预算员、预算工程师等;代表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等。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的代表职位有监理工程师;代表行业:建筑、路桥监理公司、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

  • 实践基地

  • 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太原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太原理工大学建设监理公司和太原思科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