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

会计学

  • 学制:四年

  • 授予学位:管理学

  • 专业背景

  • 会计学专业是以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为基础的基本理论应用学科,以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为基础,主要学习财务会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资本运营、资产重组、企业兼并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国际会计核算的惯例,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侧重于实务操作,通过会计手工模拟室和会计电算化实验室的基本训练能,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综合能力,同时注重强化学生财务管理、审计、经济法、税法方面知识的学习,为学生以后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审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会计和审计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目标: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会计和审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 师资条件

  • 本专业共有老师37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9名(含博士生导师1名,研究生导师11名),具有博士学位13名,硕士学位22名。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3余篇,其中SCI、EI收录28余篇,ISTP 收录3篇,CSSCI收录9篇。获山西省人文社科二等奖、省科技厅自然科学类二等奖、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省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奖数项。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和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

  • 本专业主干课程

  • 管理学、宏微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

  • 就业前景

  • 会计学专业有源源不断的社会需求,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经济管理职能部门、金融与证券投资部门以及三资企业、外贸公司等经济部门与单位从事会计及财务管理。

  • 实践基地

  •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