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

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

  • 学制:四年

  • 授予学位:工学

  • 专业背景

  • 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是仪器科学与技术和控制科学与技术交叉融合而形成的综合性学科。测控技术与仪器是将自动化系统上的信号加以采集、整理、处理、而后进行显示或者发出控制信号的过程。本专业学生应具备仪器与电子学、检测技术与控制理论等基础知识、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较强的外语综合运用能力;掌握测量与控制系统的设计、研究、调试、维护的基本技能和基本训练,具有测控技术及仪器系统的应用设计与开发能力。培养目标:培养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测量与控制领域内的信号检测、仪器与系统的设计、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各个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 师资条件

  • 本专业共30名老师,教授2名,副教授9名(含研究生导师15名)。具有博士学位17人,硕士学位13人。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出版专著、教材两部,获批专利2项,获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各奖项数项。

  • 本专业主干课程

  • 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路逻辑设计、微机原理及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软件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可编程控制器PLC、FPGA应用设计、自动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智能仪器技术、测量与控制技术。

  • 就业前景

  • 智能仪器仪表方向:仪器仪表,电子产品的软件、硬件研发、测试,也可以从事仪表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工作。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方向:主要从事计量、测试检测、品质检验等工作,学术研究成分较重。计算机测控技术方向:是一个比较偏向于计算机的方向,与第二个有相类似的地方,都是从事检测测量,知识计算机测控技术方向比较偏向与计算机操作平台的运用。

  • 实践基地

  • 认识实习基地:太原晋彤仪表有限公司;太工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维信致远科技有限公司;太原罗克佳华工业有限公司;太原合创自动化有限公司等。毕业实习基地:洛阳牡丹通讯股份有限公司。